自由教育對孩子來說是最大的鼓勵2常常聽身邊的夥伴說:「妳在賀寶芙做的任何事,小孩都看在眼裡」

老實說我真的無法想像跟體會,小蜜桃到底看到了什麼,

而且我也很好奇,為何這麼多人要來聽這個年輕女孩的分享,

所以報名了這堂課,

在結束之後,我很開心,也很感謝她分享的所有事情,

我的收獲遠超乎想像

 

自由教育對孩子來說是最大的鼓勵1這位年輕女孩來自香港,她叫做Abellona,今年24歲,

是個不唸書,成績也能第一名的特別的人。

她說很感恩,

在她的生命當中能出現最重要的三個人:爸爸、媽媽、外婆,

父母的工作環境,是能為社會貢獻、參加慈善活動,

讓Abellona瞭解到,世界上還有很多人困苦的生活著,

而她的生活充滿愛、滿足,所以她學會要好好珍惜她所擁有的。

 

大人對她的教育方式:

「以身作則」、「引導思考」、「給予自由選擇」、「have fun」

「追求每個moment,都能是最快樂的」,而這份快樂,是可以回想起來有愉韻的

她的媽媽沒有花太多時間陪伴、因為身教比言教更重要,

用身教引導Abellona學習、懂得承受自由選擇之後的結果,

沒有過份約束孩子,放手讓Abellona走自己的路,

而且在過程當中可以培養出孩子的興趣,

增加Abellona發掘自我天賦的可能性。

 

有人問Abellona:「媽媽都沒有陪伴妳,那媽媽給妳最大的鼓勵是跟妳說了什麼話嗎?」

Abellona說:「媽媽給予的自由就是最大的鼓勵」

 

她的爸爸說:

「只要唸離家最近的大學就好,如果可以的話,最好不用唸書」

他們用非一般、但有正面能量的環境去創造,正向的教育思維,

不檢查作業、不補習、不管考試幾分

旅遊比上課更寶貴

玩比上課更重要

因為旅遊是種享受體驗人生的過程,可以經歷、認識更多不一樣的人,

Abellona也說,老師教的不是她想要的人生就是要盡情的快樂體驗任何事,

而且爸爸不想要她去學校上課,只是為了交作業、為了考試。

 

Abellona經營賀寶芙的健康事業兩年,

我覺得這兩年帶給她的是,她瞭解到健康可以幫助全世界,

所以她現在選擇決定回到校園,專注研究腸道細菌群,

未來她要幫助更多人不要因病去看醫生,而是要預方疾病,傳遞健康。

 

父母親開放的教育態度,讓Abellona的成長過程,學習到面對任何事情,

都是這樣:

如果在那一刻覺得這是對自己最好的事,Abellona會瘋狂的去把它做到最好。

 

最後Abellona分享「態度與信念」,

她說態度會因決定而扭轉,

信念就是學會愛上、享受,告訴自己「這很容易,我辦的到」,

原本困難的,也得容易。

每天早上起床之後,表現最佳的自己

用鼓勵的語句、把要完成的夢想與目標圖像化,放在看得見的地方

時時刻刻提醒自己,這樣去達成目標的過程,就會變得更加簡單

 

自由教育對孩子來說是最大的鼓勵3這堂課得到的收穫,超乎我的想像,

Abellona的分享,讓我扭轉了對於教育的看法,

小時候爸爸用約束的方法來教育我,軍事化、什麼都要管,

當時我只是個要享受歡樂童年的孩子,但因為媽媽不在身邊,

我就代替媽媽來教育自己,沒有學習對象,所以也用約束的方法來過生活,

想要什麼事都非得完美不可,又想要自由的享受童年,

思考上變得很矛盾,我在教育孩子方面很受挫。

 

所以在這堂課之前,我也是用「非得完美」、「妳一定要按照我的步調去做」,

總告訴小蜜桃:「這個不行」、「那個不可以」,

雖然嘴上一直碎唸,沒有特別理她,可是卻在犯錯之後責備她,

這樣變成下次遇到相同問題時,她會變得不知道怎麼處理,或甚至不敢動手去做,

我扼殺了孩子自我發展的無限可能,

也許小蜜桃有自己的想法,所以她才會動手去做,為什麼我要阻止她呢?!

用約束的教育方式,是無法創造出父母心目中那個百分百完美的小孩。

 

未來我要用以身作則、正向引導小蜜桃的思維,

對她有一定的信任感、給予選擇的自由,

這樣她才會活出自己的人生,這對小蜜桃來說才是最好的。

 

自由教育對孩子來說是最大的鼓勵4

 

 推一下,加好友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aslene賈絲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